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

端午节

娘惹粽


咸肉粽


回想起来,我好像有两年没有裹粽子了,家人也说好像很久没有吃到。 恰好今年和网友有个‘粽子聚会’,令我有很大的动力裹给家人吃。

很感谢 June 分享娘惹粽的食谱,又教了些秘计,我不止把娘惹粽做得像,也把肉粽做得味道恰好。

我一边裹着粽子,就想起很多往事。 我是跟外婆学裹粽子的,当时我还是十多岁的孩子,每天往外婆家跑,跟着外婆种菜,煮饭,喂家禽等等。

想念那双粗躁的手,我一点也不觉得难握;
想念那张皱纹的脸,我一点也不觉得难看;
想念那把沙哑的声音,我一点也不觉得难听。
外婆,我想念你那驼背的身躯,你很娇小,但是我是在你那巨大的爱心下成长的,我会以你的精神继续走我的路。

转眼又十多年过去了,外婆和两个姨妈也相距过世,我们这一代的孙,只有我会裹粽子,可惜手一双,不能满足其他表兄弟姐妹,只有在我家附近的吃得到。

虽然我裹的粽子味道不是百分百像‘外婆味’,但是我会更努力让这分‘情’传下去。希望我的孩子以后也是一样,一代传一代,在裹粽子的同时想起童年。

3 条评论:

  1. dy er,明年让我尝尝你裹的粽子可以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蒂儿,明年让我尝尝你裹的粽子可以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很多时候,我们会惯性的说
    “没有婆婆的味道”
    “没有妈妈的味道”
    其实我们在意的不是食物的味道
    而是那份情、那份美好的回忆。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