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

柔柔在肚子的日子

2005年,8月的经期没有来,唔~ 会不会怀孕了呢? 我不让老公跟着去确认,因为我不想见到他失望或特别高兴的样子。

结婚5年,一直都没有怀孕成功,我们都处于半放弃的状态。 很多人提供了各式各样的秘方,我们也没有去尝试。 最后我们是兵分两路,我去西医,他去中医。

我很庆幸在怀柔柔那漫长的日子,我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怀孕特征,一切如常,还吃得特别辣,几乎无辣不欢。

05年的10月29号,外婆去世,那时她93岁,身体老得很虚弱了,我以为她可以见到曾孙。 本来是有禁忌不可以出席丧礼,老公很清楚知道,如果不让我去见一面,我会怨他一世。 我也作出让步,我只在白天去看看,顺便安慰我的舅舅和姨妈。

接下来的日子,我也常常去陪姨妈,或者叫表弟载她过来。 毕竟她和外婆相依为命几十年,她很伤心,也不习惯没有外婆的日子,她感觉很寂寞和孤单。 大姨妈也和她商量过,过年的时候乘机带她去小住一段日子。

很不幸,06年1月18号,大姨妈也突然心脏病发去世。 当时没有人敢通知我,怕我受不了刺激; 当我知道的时候,我的心裂开式的痛苦,为什么再多一个亲人离开,为什么这个时候,为什么不让我有送一程的机会。 这时,本来可以压抑在心底的伤心,一涌而上,哭个不行。 我又再白天陪同姨妈和舅舅去见大姨妈最后一面,他们俩也很难接受姐姐的突然离开,我们大家都面对双重的伤心。

收拾伤心的心情,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肚子这个孩子,期待她的出世为大家带来另一番景象。 我们也忙为孩子买衣服和玩具,又从爸爸家搬来我婴儿时期的婴儿床,一切准备就绪。

怀孕最后的一个月,她任何时候都会出世,检验变成每周一次。  由于从家到医院有一段的距离,我无时无刻都跟肚子里的她说 : ‘你一定要在礼拜天出世,比较没有那么多车,路程会顺畅,妈妈也比较不会怕’。孩子真的很听话的在06年4月23日(礼拜天)出世,松了口气。

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

端午节

娘惹粽


咸肉粽


回想起来,我好像有两年没有裹粽子了,家人也说好像很久没有吃到。 恰好今年和网友有个‘粽子聚会’,令我有很大的动力裹给家人吃。

很感谢 June 分享娘惹粽的食谱,又教了些秘计,我不止把娘惹粽做得像,也把肉粽做得味道恰好。

我一边裹着粽子,就想起很多往事。 我是跟外婆学裹粽子的,当时我还是十多岁的孩子,每天往外婆家跑,跟着外婆种菜,煮饭,喂家禽等等。

想念那双粗躁的手,我一点也不觉得难握;
想念那张皱纹的脸,我一点也不觉得难看;
想念那把沙哑的声音,我一点也不觉得难听。
外婆,我想念你那驼背的身躯,你很娇小,但是我是在你那巨大的爱心下成长的,我会以你的精神继续走我的路。

转眼又十多年过去了,外婆和两个姨妈也相距过世,我们这一代的孙,只有我会裹粽子,可惜手一双,不能满足其他表兄弟姐妹,只有在我家附近的吃得到。

虽然我裹的粽子味道不是百分百像‘外婆味’,但是我会更努力让这分‘情’传下去。希望我的孩子以后也是一样,一代传一代,在裹粽子的同时想起童年。